|
在馬鞍山市紅旗路五區一個巷子內,人們每天會看到這樣一個老太:每天天一亮就出門,推著一輛載滿大包小包垃圾袋的自行車,去菜市場叫賣。老太名叫朱治霞,近日,她向市場星報記者反映,自2010年11月她的房子被拆后,至今沒得到安置,住在簡陋的出租屋內,靠撿廢品和賣垃圾袋維持生計。 朱治霞今年63歲,她告訴記者,早年住在馬鞍山市紅港新村,2010年11月,馬鞍山市對紅港新村那塊地征收,為響應政府號召,她主動騰出房屋,與原金家莊區山鷹80萬噸造紙項目征遷指揮部簽下拆遷安置協議。 “我們是第51個簽拆遷協議的。”朱治霞說,丈夫去世后,家庭十分困難,還是丈夫生前同事和好友捐款,幫她渡過難關。她一直等待安置新房,可沒人告訴她什么時候能搬進新房,搬到哪里。由于自己不識字,她也不知道去找誰,這一等就快4年時間了。最近,她打聽到原來和自己一起居住在紅港新村居民,有好幾個鄰里都搬進金橋雅苑居住,她才知道自己差不多是被遺忘了。 房子被拆4年了,安置卻被遺忘 9月26日上午9時許,記者在馬鞍山市解放路一個菜市場內見到朱治霞,兩鬢白發的她正推著一個滿載大包小包垃圾袋的自行車,沿街叫賣。朱治霞說,她每天凌晨4點就出門,一般是到中午11點前回來,一天能掙二十來塊錢。下午,她會到處撿礦泉水瓶和紙盒等廢舊品。 10時30分左右,記者跟隨朱治霞老太來到她的出租屋。這是一處只有十幾平方米的單間,里面除了一張床外,還有一些塑料袋和雜亂的物品,狹小的院子內堆滿老人撿來的礦泉水瓶等廢舊品。她說,以前住的是搭蓋的簡易棚子,后來才租住到這邊來的,安置房租不多,無法維持。原來拆遷協議約定“過渡期超過18個月過渡費增加一倍計算”,一直沒有兌現。 老人一邊和記者攀談,一邊整理當日上午賣塑料袋收來的零錢。隨后,她把早上剩下的稀飯和饃加熱了一下,開始吃起午餐。朱治霞老太說,雖然有個兒子,但是安置房一直沒落實,兒子成家立業后,生活也十分困難,老人不想拖累兒子,自己獨立生活,省吃儉用,一日三餐大多吃稀飯和饅頭。 “蝸居”出租屋,靠賣垃圾袋為生 針對朱老太反映的情況,記者來到馬鞍山市花山區房屋征收管理局進行采訪。根據該局安排,一位姓毛的工作人員接受了記者采訪。據他介紹,2010年對江邊那塊地進行征收,僅紅港新村征遷戶就有300多戶。 “我們工作有疏漏,會妥善處置好的。”該工作人員表示,他們會立即聯系朱治霞老太,當面與其溝通。該工作人員說,今年年底,上湖安置小區將交房,屆時朱老太會得到安置。對于朱老太反映有的征遷戶已經被安置在金橋雅苑小區,那是因為情況特殊。 對于這樣的解釋,朱治霞老太表示不認可,她說,自己了解的情況并非如此,那些已經被安置妥當的征遷戶,只不過是比自己更為“吵”而已。對于這樣的說法,當記者再次向花山區房屋征收管理局毛姓工作人員核實時,該工作人員表示,朱老太說得有道理,當時為了趕征遷進度,不得已才先安置了個別“難說話的居民”。 政府回應:工作有疏漏,將盡快聯系當事人 “那邊高樓我住不起啊!”朱老太說,記者采訪后,征遷辦很快有人聯系到她,說今年年底會給她在遠離市區的上湖村安置。可是,她并不想去那里,因為那里是小高層,自己一個老太太,沒收入來源,如果住進去,恐怕連物業費都交不起,怎么能生活下去?不僅如此,上湖村離市區遠,自己不會騎車,怎么去菜場賣垃圾袋?如果不能賣垃圾袋,怎么養活自己?
“當初我積極響應號召,主動帶頭簽訂協議,不但被忽略,現在卻還安置到那么偏遠的地方,這是為什么?”朱老說,自己很難過,不知道以后該怎么辦。(記者 張發平) |









